小渤水仙 众生 7

七、

 

耿浩起床的时候,天已经亮了。他赤脚走在木头地板上,他的房间里没有铺上地毯,他自己要求的。

 

冷硬的木头让他冷静,而毛茸茸的东西会让人软弱。耿浩光着脚走到走廊上,和住在这里的大部分人一样,他也从来没住过这么大的屋子。而这个屋子里现在有两个耿浩,黑皮管他叫耿健将,另一个叫耿歌手。

 

耿浩脾气不好,他觉得黑皮这么叫他是在嘲讽他,也没少打了一架。他打完人后往地上吐血沫,黑皮揉着脑袋大叫你丫傻逼吧——你才傻逼,一个青岛人,在北京没多久就学的一口京腔。而耿浩依旧坚持不懈地讲他的青岛话,黑皮总说他的青岛话是从前西镇下九流的口音,但架不住耿浩屡教不改。

 

他走过露台的时候,看到孙先生坐在外面看报纸。没抱着他的小猪,桌上摆着几片吐司,一盆炒蛋,几片培根,切好的水果盘还有酸奶。他穿着一件烟灰色的外袍,看起来很柔软。耿浩径直走过去,拿起他的吐司和培根吃了起来。孙先生抬头看了他一眼,朝他微笑,“起来了?”

 

孙先生永远脾气好,耿浩从没见过他生气。不管他怎么折腾,不理人,乱扔烟头,和黑皮打架还是拒绝了孙先生帮他报名参加自行车大赛——孙先生看着他就像你高兴就好。耿浩怀疑他要么是个圣人,要么是个变态,也许是个连环杀手。不然怎么解释把他们几个垃圾都捡回来,好吃好喝地供着,给他们提供工作和庇护,还一点回报都不求。

 

但耿浩不是知恩不报的人,从孙先生把他救下来的那刻起,他就打算大不了把这条命给他。抱着这个觉悟的耿浩决定在连环杀手杀了自己前,先活够本。孙先生家的厨子做饭好吃,他家的床垫太软,耿浩睡不着。他就坐在椅子上翘着二郎腿说,“我睡不好。”

 

孙先生折上了报纸,他在看娱乐版,头版头条就是金灶沐获得了金马奖影帝提名,耿浩乐了,指着上面的金灶沐照片上,“那不是小区里那个娘炮嘛,能耐啊,还改名叫了金灶沐。”孙先生瞥了一眼,也不是很在意,只是问他,“怎么睡不好了,哪里不合意吗?”

 

“床太软。”耿浩吃完了手上的培根,在自己的衣服上擦了擦手,老习惯改不掉了,哪里用的惯什么餐巾纸。所幸孙先生没变态到连他们的衣服都要给他们购置,不然耿浩可能真的不敢往那些一看就很贵的衣服上擦嘴。

 

他可不像黑皮,说起孙先生的时候眼睛里都会冒出星星来,活生生一个深陷崇拜不可自拔的傻逼。耿浩只是坚持自我,他敢吃孙先生盘里的食物,蹲在地上抽烟,然后扭头帮孙先生开车,只不过上车前他会偷偷把鞋上的泥给弄干净。

 

孙先生点了点头,“下午我让人给你换张床垫,也是睡硬点的床垫舒服,我也喜欢喜欢硬一点的床垫。”耿浩看了他一眼,孙先生虽然温柔,但他给人的感觉总是很远。他不告诉他们他的名字,只说喊我孙先生就好。就连小区里的包打听方骏,都打听不出来孙先生的真名叫什么。后来他也不敢打听了,只说孙先生的水很深,还是不知道为好。

 

耿浩不扯这些有的没的,谁没点秘密,他自己也有一堆想要带入坟墓的秘密。而且他的人生已经够操蛋了,不差孙先生的那几个秘密。所以他只是点了点头,对孙先生说了声谢了。他吃完了早饭,看到孙先生站了起来,阳光照在他的脸上,让他的侧脸浸在金色的光中;耿浩有错觉,他仿佛看到了孙先生整个人在发光,那种亮堂堂,只在电影特效里神佛出场的金光。但是他眨了眨眼,那层光消失了,孙先生低头问他,“要不要出去走走?”

 

孙先生的院子大到扯淡,耿浩跟在后面想,谁他妈会把自己家的院子造的像公园。青岛以前也有个滨海公园,都没孙先生的院子大。这里面有各种果树,桃树最多。孙先生可惜地说,“主要是气候不好,这里种不了香蕉。”耿浩哼了一声,也太夸张了,一个人造的假山还有瀑布,瀑布里还有个洞,上书水帘洞——他还姓孙,难不成真以为自己是孙悟空。

 

但是这个院子的确漂亮,里面铺设了跑步道和自行车道,耿浩努力不去想这条自行车道可能是为自己造的。孙先生背着手走在前面,耿浩跟在后面,有一搭没一搭地听他说话,孙先生偶尔说话的时候总会夹杂几个很老的笑话,除了黑皮之外没人会笑。所以这次当孙先生又说起他的老笑话的时候,耿浩只能应付地扯了扯嘴角。

 

有人风尘仆仆跨过了半个院子过来,喊孙先生的时候倒是情真意切。耿浩知道黑皮和另一个耿浩都不是这个声音——他看到一个穿着西装外套,里面却是一件T恤衫的男人走了过来。耿浩早就习惯了在这个屋子里看到和他长相相差无几的人。来人一口台湾腔,过来的时候先看了他一眼,仿佛在评估他的危险性。

 

耿浩也接触过黑道,他虽然不知道黑道人的特点,但气场是相通的。他能嗅出来人的危险,动物本能让他快跑,他面前是个杀过人的人,但他动不了,因为孙先生只是挑了挑眉毛。来人毕恭毕敬,对着孙先生先鞠了个躬,然后才站直了开始问候先生最近好不好。孙先生笑眯眯,伸手拍了拍他的肩膀,喊他“达夫回来了。”耿浩看到徐达夫往后微微缩了缩,他的眼皮动了动,这个叫达夫的黑道是在害怕。这就奇怪了,耿浩歪着脑袋,一个混黑道的为什么会怕一个老好人。

 

“回来了。”他看了耿浩一眼,欲言又止,孙先生连头都没扭就说,“这是耿浩,我请他做我的司机,没事,你就说吧。”徐达夫上下打量了他一眼,这才把眼神收了回来,“是的先生。”他顿了顿,“台湾的事情打理地差不多了,您让我放消息给田三林说是公海上有赌场的事,他很感兴趣,只是找不到突破口。哦对了,他还一直在查您。”

 

“让他查去呗。”孙先生点了点头,似乎一点都不放在心上,“台湾那边的事情打理完了,以后你就跟在我身边,留在大陆吧,这里还有些事要靠你帮忙。”

“知道了。”徐达夫点点头,耿浩百无聊赖地走在一边,还能听到他们两人聊了一会有的没的,比如最近台湾岛的香蕉收成怎么样,上次让他请的蕉农送上岛没有,还有家里的桃子树好像长了虫,要找一种新的驱虫剂——

 

耿浩自己也知道,能在这地方有那么大一块产业的人,必定不是什么普通人。就算他看着是个好人,一点脾气都没有,但这也不代表他什么本事都没有。而耿浩对这些都不感兴趣,他只想安静地做个司机,什么都不过问,就当什么都没听到。

 

好容易那边聊完了,孙先生拍了拍脑袋说,“还有小朋友约了我吃饭,我得赶紧走了。达夫你让厨房给你做点吃的吧,好好休息下,你上次选的房间我让人给你收拾好了,直接住就行了。”徐达夫答应了,孙先生就往外面走,耿浩刚要跟上去,却被那个台湾人拦住。

 

“你等等,我还有话和你说。”

耿浩不喜欢徐达夫打量他的眼神,他抬了抬下巴,“怎么了?”

“你就是耿浩?”

“你不是知道吗。”

“那正好,我不管你今天在这里听到了多少东西,一个字都不许泄露出去。”

耿浩翻了个白眼,“还用得着你教吗?”

徐达夫看着他,“我不管孙先生有多喜欢捡小狗回家,总归要学点规矩,把獠牙收起来,小心露的太过,被拔了牙就不好看了。”

 

耿浩瞪了他一眼,徐达夫伸出手在脖子上比了个一下,然后就往回走。耿浩在后面大骂,“你丫不也是条狗吗!”全然忘了他之前还在吐槽黑皮的京腔。

 

李芳之到的时候,孙先生已经坐在里面和三儿在聊天了。

三儿是个传奇,据说是被宫廷餐厅的老板王大卫捡来的,后来就留了下来,帮他看看生意,算算账什么的。大家都是老邻居了,宫廷酒家在这里开的时间也挺长,招牌蛋炒饭总是最受欢迎的菜品,李芳之觉得自己再吃个十年可能也不会吃腻。

 

总是来吃饭,是会熟起来的。王大卫人不错,就是有点呆,李芳之一早就和他说,让他小心坏人。三儿刚来的那阵,小区里好多人都盯着这个外来人的一举一动,生怕王大卫被这个油滑的街头混混给骗了去。但是时间长了,李芳之都是和三儿交上了朋友。三儿人不坏,对王大卫倒是很好,李芳之看得出来他两之间估摸着有一腿,反正到后来三儿也不混街头了,安心留在店里给王大卫看店。李芳之喊他老板娘,算上一个住高层的宅男,他们三个倒是组上队了,经常一起在游戏里打副本。

 

李芳之进门的时候,店里人只有孙先生一个,三儿看到他来了,笑嘻嘻地说,“你咋来了,今天不用去做实验啊。”

“我约了人吃饭。”李芳之坐到孙先生的对面,三儿看了看他又看了看孙先生,挑了挑眉毛。李芳之趴在桌上,孙先生今天穿着一件烟灰的外套,里面一件白T。李芳之见过他三次,他总是把自己打扮地仿佛人畜无害。

 

三儿咳嗽了一声说道,“孙先生第一次来吧,我们这儿的招牌蛋炒饭是祖传的手艺,我们大厨祖上是御厨,以前都是做给皇帝吃的,保管和您在外头吃的不一样。”

 

“来一份蛋炒饭。”李芳之掰着手指,对孙先生说,“说好了我做东,我点菜,你有忌口吗?”

“我吃素。”孙先生伸手替他倒了杯水,李芳之点点头,“三儿,这季节什么蔬菜好吃,你让大卫炒几个上来呗。”

“知道了。”三儿收起笔,往后厨去了,临走前意味深长地看了李芳之一眼。

 

李芳之朝他招招手,然后又扭头回来。白天的孙先生不像那个夜晚危险的神秘人,他的眉目柔和了,没了锋利就像温柔的好人。李芳之知道那是假象,他眼前的这个人,由秘密组成,但越是这样却越是吸引人。

 

孙先生让他别好奇,他就更好奇,克服了恐惧坐在他对面。孙先生正在四下打量,看完了也把视线落到他身上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你现在就住这儿吗?哪一栋?”

他眼前的这个温柔好人弯起嘴角,他的眼角已经有了皱纹,孙先生是他的长辈,而李芳之总是没规矩。他没规矩,孙先生也不恼,仿佛喜欢他这种自来熟的脾气。

“搬来没多久,东门那栋就是。”

 

李芳之眨了眨眼,“东门那儿只有一片庄园,黄师傅说是这个小区的开放商给自己造的,就是你吗?”

孙先生不承认也不否认,他端起杯子喝水,李芳之兴致勃勃,“我记得,第一次见你的时候,你请我喝酒,还问我信不信这个世界上有神仙。”

孙先生看了他一眼,他一直微笑着,也不搭腔,由着李芳之自说自话。“我回去后想了想,觉得很多事都不能否认其存在,比如你姓孙吧,这世上不还有孙悟空吗。”

 

“你真信孙悟空是存在的?”

这次李芳之想都没想直接说,“当然了,那可是我小时候的偶像,就和有人相信圣诞老人存在,那么圣诞老人就是存在的。我相信孙悟空存在,那么孙悟空就是存在的。”

“你不是科学家吗,怎么还学唯心主义。”

 

李芳之咬着杯子看着他眨了眨眼,“这就和你为什么知道我的背景一样。你要么调查过我——不过如果你是这个小区的开发商,又要住这,鉴于这里的住户也不多,你调查一下我们也说得通。”

 

孙先生若有所思地看着他,大方承认道,“我的确是看了一些你们的资料。”

“那你就不好奇为什么这个小区住的人都长的差不多,就仿佛是有什么奇怪的规律把我们放到了一起?”

李芳之放下了杯子,“我之前想不明白,但是后来你问我这个世界上有没有神仙,我好像又明白了什么。”

 

“你明白了什么?”

“可能这个世界上真的有科学解释不了的事。我以前看奇幻小说,有一本讲的就是来自于世界各地的移民带着他们的旧神来到美国,而没人信仰那些旧神了,旧神衰弱,融入在人类社会之中。”

 

李芳之看到孙先生挑了挑眉毛,他舔了舔嘴唇,“我小时候喜欢孙悟空,还和我哥说他是存在的。如果我到现在要还是相信孙悟空存在,那么他就会存在。”

 

三儿来上菜的时候,看到李芳之拿着水杯,孙先生的身上仿佛在发光,仿佛又没有。他眨了眨眼,看到那个方才和他聊天的男人笑了起来,“很精彩的理论,我从来没想过会从一个科学家的嘴里听到这样的结论。”

 

而李芳之也笑嘻嘻,“我当然也相信科学,但就连爱因斯坦到了最后都信神去了,我当然也不能免俗。”

 

“神可没那么好信。”

“不信一下怎么知道?”

三儿把蛋炒饭放到他们桌上,觉得他两的对话神神叨叨,又想起来后厨的王大卫忙的厉害,他得赶紧过去搭把手,也就没理会他们回去了。



-----TBC-----

13 Dec 2015
 
评论(10)
 
热度(27)
© 九城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