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渤水仙 众生

*我沿用了之前一个孙针短篇的标题。


一.

 

“别告诉我你的名字。”那人在玩酒杯,25年的麦卡伦被喝完了一半。还有一半围在圆冰周围晃荡,他前面列了一排的小酒杯,空的。

 

“以前有人和我说,如果别人不想知道你的名字,那说明对方无意和你建立感情连接。”李芳之笑嘻嘻地伸手给小酒杯里倒满龙舌兰,然后推到对方的面前。“不问名字,总能喝掉这杯酒吧。”那人看了他一眼,默不作声地从旁边的柠檬盘里拿了一片柠檬含在嘴里,一饮而尽。

 

灯光下他看起来很像高博,但他没高博那么严肃,也不会总是皱着眉看着他问他有没有逃课。他喝酒也痛快,李芳之坐下来的时候他已经喝了三杯麦卡伦。李芳之问酒保要了一整瓶的龙舌兰,对方从头到尾都没有看他,只是把杯子往自己的方向挪了挪。

 

他穿着一件白色的毛衣,头发往后梳起。李芳之就连搭讪的第一句话都老土的很,“墨西哥的龙舌兰比古巴的好。”他给自己倒了一杯,盐擦在杯沿,喝下去烧的很,自己吐了吐舌头。对方终于抬头看了他一眼,那眼神里浸过刀子,利的。

 

李芳之最不怕惹麻烦,他趴在桌上兴致勃勃看着对方摇酒杯。这家酒吧没那么吵,驻唱的歌手在唱一首流浪情歌,嗓子是哑的,唱睡得太晚,梦太频繁。那人微微颌首,李芳之问他,“我以前怎么没见过你?”

 

“我刚搬来这里。”他拿起酒杯抿了一口,他喝酒有一种自然的潇洒,原先的锋利没了,散成了唱词落在空气里,那人成了绵软的,好脾气的,普普通通的路人。李芳之又没那么容易上当,他对危险有天生的直觉,他咂了咂嘴,又给自己倒了一杯,“这附近就这家酒吧最好,其他的要么太吵,要么全是约炮的。”

 

“这里安静。”那人说。他的侧影被桌上的暗淡烛光映照,歪着脑袋打量他,过了会微笑起来,“你还年轻。”

 

“你也不老。”李芳之百无聊赖用手指抠桌上的纸板,他转了转眼珠,想要套更多的话。这招他从田三林地方学来的,百试不爽。“光喝酒多无聊,我们来玩骰子吧,输的人不用喝酒,讲一个故事。”

 

“不过是陌路的平凡人,哪里来的故事。”那人一口喝光了自己杯中的酒,李芳之连忙伸手握住了他的手腕。“等等。”那人挑挑眉,看着他和他的手,“怎么了?”

 

李芳之死皮赖脸,这家酒吧是田三林的产业,他对这儿知根知底,来来往往的每个人他没有不认识的,只除了今晚这个坐在他对面的人。

 

“玩一局不就认识了,你要是不想和我讲故事,不如告诉我你的名字。”他松开手,伸手招呼酒保再来一杯,那人也没拒绝。他笑出声来,“你这孩子倒是有意思,看来是非要知道我的名字不可。”

“也不算。”李芳之也给自己倒了一杯,和他干了一杯。“我只是好奇,为什么你会来这儿。”

 

“你倒是直白。”那人看了他一眼,伸手把骰子杯拿过来放到他两面前。李芳之笑嘻嘻,“可说好了,我赢了你告诉我你的名字。我输了,我告诉你的。”

 

“别告诉我你的名字。”那人这样说道,他伸手摇晃杯子翻过来扣在桌上,李芳之以为自己眼花,他的身影在烛光里影影绰绰,看着很远又很近,被雾隔了一层。他揉了揉眼睛,那人好端端坐在自己面前,温温柔柔笑着。“你先说吧。”

 

李芳之玩骰子从没失过手,他修过一门实用心理学课,学的就是看人说谎时的微表情。他玩杀人游戏次次都赢,到后来大家都烦了,只许他做法官。他眯着眼睛看着那人看了一眼自己的骰子,面色如常地报了一个数。李芳之试图从他的微表情里看出端倪,但他说的话像是没有说谎,于是李芳之挑了挑眉毛往上加。那人微笑,都没开杯就说开。

 

李芳之看了看他打开的杯子,他赢了。但是当他看着那人的眼睛,那人一点惊讶都没有,好像早就知道是这个结果。李芳之觉得对方让着他,可那人只是笑了笑坦然地说,“我输了。”

 

“照道理我要告诉你我的名字。”他微笑,伸手蘸酒在桌上写,“我姓孙,别人都叫我孙先生。你要是喜欢也可以这么喊我。”

李芳之看着他,孙先生照旧是普通人的气场,和和气气地把赌注还给他,一点端倪都没有。李芳之不依不饶,“说好的名字,怎么只告诉了一个姓氏。”

 

“别贪心。”孙先生端起酒杯,他说这句话的时候周身气压下降,他成了漩涡的中心,稳稳地坐在原地却将李芳之往里头吸。“知道我的名字,或者让我知道你的名字,都对你没好处。”

 

李芳之的危险雷达呼呼作响,他看着对方的眼睛被烛火映亮,只在眼底投下深深一片阴影,又或者只是他的错觉。台上的歌手唱到怕什么,怕豁出去爱人。他默不作声,片刻后又忍不住开口说,“其实我这人最不怕麻烦,最怕没麻烦。”

 

孙先生听他这么说,哈哈大笑。他的手搁在桌上,虽然笑着眼睛却清亮,看着他像是打量什么好玩的东西。“你自己惹过很多麻烦。”

“岂止是麻烦。”李芳之津津乐道,“我的胸口有个弹孔,以前被人射穿过,还好没击中要害,养两天就好了。”他要拉起上衣给孙先生看,对方瞥了一眼却按住了他手,“不用了。”

 

“所以你就是告诉我名字,或者我告诉你,又有什么关系。”

孙先生嘴角带着笑,他之前笑起来的时候很和气,现在看来却有些邪气。李芳之说不上来,不是田三林那种混道上的邪,而是真的邪门,像他小时候和哥哥走丢,无意踏进庙里后门的牌位房。从里到外都是阴的。

 

“你小时候看过西游记吗?”孙先生没头没脑地问他,他端着酒杯抿着酒,李芳之回答说“看过,小说,连环画,电视剧。我可喜欢孙悟空了。”

 

“那你相信这世界上有神仙吗?”

 

李芳之愣了一下,他是科学家,中科院的硕士,他的项目已经拿到了国家的拨款,美国NASA的基地他也去参观过两次。这地球外就是宇宙,说外星人还差不多,哪里来的神仙。于是他诚实地摇头,“我不觉得有。”

 

“你是科学家。”孙先生笑眯眯放下酒杯,“科学家信奉自然规律,科学真理,唯独不信神和神话。”

“也不是。”李芳之认真地说,“宗教那套我是不信的,可我觉得神话还是有一定道理的。山海经里描述的那些神兽说不定就是以前灭绝了,我们现代没法见到的生物。”

 

孙先生微笑,他的手指有规律地敲击着桌面,“这世上若是真有神仙,没了凡人的供奉怕也是早就成了世人。”他伸手喊侍者买单,他帮李芳之的那瓶也算在自己的帐上。起身的时候李芳之跟着他,“你相信这个世上有神仙?”

 

“有和没有,和凡人有什么关系?”

深夜外面有些冷,李芳之咋从有暖气的酒吧里出来,还是打了个哆嗦。他走在孙先生身边抬头看星空,半晌后说道,“其实有没有,都是人心里头的事。我不相信,不代表别人也不信。”

 

孙先生低头微笑,他的影子在路灯下拉得老长。“也没什么区别。”他轻轻叹了口气,远处传来打雷的声音,他站在原地对李芳之说,“你赶紧回家吧,你哥哥要等急了。”

 

李芳之想起他哥哥生气时候就会皱眉站在玄关门口骂他一顿的样子,赶紧缩了缩脖子。手表的指针指向十二点,他朝孙先生挥了挥手,对方朝他点点头。他往家的方向走,走了几步突然反应过来一件事,他从没和孙先生说过他是谁,他做什么的,他家里有什么人。

 

李芳之扭头往回看,路灯下哪里还有什么人。只有一片秋天的落叶孤零零地躺在柏油路上,李芳之撒腿就跑。



-------TBC------

26 Aug 2015
 
评论(7)
 
热度(41)
© 九城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