虫铁 Messiah 2


二、

彼得抬头看到窗外下雪的时候,他的心跳停了一拍。地上的雪花总是尘埃,爆炸后的粉尘,洋洋洒洒的灰烬,永远都不会融化。

天上的雪是春天到来的预感,彼得拿着扳手迟疑了几秒钟,托尼正埋头看着他面前的线路板,就好像知道他心里在想什么一样地说,“第一次见到下雪?出去看看吧。”

彼得犹豫地看了看他,托尼摘了护目镜,“别杵在这儿,出去吧。”就像他自己说过的,他脾气不好,总是不耐烦,包括从不接任何人递给他的东西,彼得已经学会了把他要的器材都放在手边。

但尽管如此,彼得依旧喜欢他,比崇拜多了一点亲密的意味,那些孩童时代看的钢铁侠绘本,破旧但被他擦拭干净的塑料面具。如今的托尼斯塔克是他善解人意的老板,口是心非的监护人,在他的冰箱里填补充足的食物,允许彼得可以在工作的时候跟着他一起学习一些物理知识。

他让彼得出去看雪,年轻的男孩穿着短袖站在并不冷的雪中,那些雪落在他的肌肤上,很快融化。贾维斯无处不在,“每年春天,先生总会模拟一些天气景象,有时候是雪,有时候下雨。”

“书上说雪是凉的,可我没感受到。”
“这里是四季恒温系统,所有的天气只是体验,包括下雨,也不会淋湿。”
“就像那些在脑子里进行的体验?刮风下雨下雪,但是实际上并不会发生。”
贾维斯耐心地解释,“可以这么说,先生不喜欢身体被雨淋湿。”

彼得扭头看向在实验室里埋头工作的托尼,他对自己创造的奇观无动于衷。在地上的时候,雨水会把他们全都打湿,只要没有辐射警报,他们总会冲出去在雨中洗澡。彼得喜欢下雨,他没见过下雪,但就算现在那些白色的固体在地上堆积成山,那也是假的体验。

晚饭时候他闷闷不热地用叉子搅面条,这里的食物很好,比起填补肚子更注重补偿味觉。刚来的前几天彼得一直在惊叹美味,他没尝试过大部分除了压缩和罐头以外的食品。他破天荒的没胃口引起了托尼的注意。大部分时候托尼不会和他一起就餐,但今天是个例外,原本是为了庆祝他们修补了一个重要漏洞,好让新型的交易系统更加接近地面生活。

彼得的主意,他认为斯塔克工业出产的许多东西都很好,但是托尼在天上太久了,他已经不知道地上的人类怎么生活。他们实际需要的不是那些花哨的基因识别系统,而是最简单的面部识别,大部分的人支付不起一具新躯壳的价钱。他们沉默出生,沉默死去,被送进巨大锅炉中销毁,剩下的记忆体被扔在成堆的山丘中,封闭在无尽的黑暗里。这原本也是彼得的命运,如果他没有恰好的解开那道题。

“怎么了?”托尼放下他的叉子,他直视着彼得的眼睛,那是一双被星星亲吻过的眼睛。如果彼得能够用一些诗人的言语去形容,他会这么说的。如今这双眼睛的主人注视着他,“男孩,你在玩弄你的食物。”

“对不起。”
“有什么困扰着你。”
“没……没什么。”
“我的耐心有限。”托尼眯起了眼睛,他总是能够看透彼得的心思,可能是他过于简单,也许是因为他熟悉这具身体,几年,几十年,几百年,属于他的身体。
“可是斯塔克先生,我想知道为什么。为什么你不喜欢下雨,下雪或者别的什么天气,你把这些模拟在系统里,可以是拒绝看一眼,你讨厌被淋湿……”
“贾维斯告诉你的?”托尼耸了耸肩,“这只是模拟,我没不喜欢天气,但是有干净的体验总好过浑身湿乎乎。”
“这是一种美好的体验,呃,我是说被真实的雨淋湿。”彼得停顿了一下,他磕磕巴巴地解释,“现在有太多直接刺激我们大脑的游戏,会让我们忽略身体的反应。在脑子里野营,打猎,爬山或者去参加游戏里的战争,眼睛一睁开什么都没发生。这不是真实的。”

“真实是什么。”托尼讥讽地笑起来,“在你真正的参加过战争后你可以来讨论真实,人们沉迷电子冲浪虚拟世界,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不会死。等到你真的冒着随时被一枪干掉记忆体的风险站在枪林弹雨中,你就会知道那些都是小孩子的看法。”

可是,彼得瘪了瘪嘴,他没说出那下半句话,我们在真实里获得过快乐。托尼拉开椅子走了,他把餐巾扔在桌子上,显然这段对话让他心情不好,彼得也说不上来为什么,但他能够感觉到托尼在生气,就像凯伦安慰他的那样,“斯塔克先生还在适应。”

适应什么?这具他熟悉的身体里填补的陌生灵魂?

彼得知道自己是个闯入者,他也想知道这具身体原先的主人是怎么样的,为什么如今陪在托尼身边的不是他。

他也同样不愿意去戳碎自己虚伪的自尊心,如今他被安置在温暖的屋子里,健康,安全,体力充沛,甚至可以徒手爬上天花板。

他像被打了激素,或者吞下了一个春天,惯性地在夜里梦到前尘,那些藏在灰烬的玻璃窗里的故事。放慢了速度的子弹和爆炸一起到来,还有红色的钢铁身影。彼得在往下坠落,不停地坠落,他尖叫,抓着空中的身影大声喊托尼。

为什么不是你陪在他身边,他从床上弹起来,春天的夜晚带着安静又诡异的沉默,这是这具身体给他的答案。

没人喜欢下雨,托尼斯塔克尤其是,如果你也在梦里的雨中抱住过那个坠落在地上的身体。


——TBC——

08 Apr 2018
 
评论(6)
 
热度(182)
© 九城 | Powered by LOFTER